宴请春山

影评随缘,有空更文,纯属影迷,看电影是生活不二法门
混迹:weibo&豆瓣&知乎&Instagram&Facebook
目前以学业大局为重,平时喜欢读书。笔者文笔不好还请见谅.

电影是limited,城市里的几个独立电影院在放。

下午场,我提前20分钟到达,但好位置还是被抢光了,只好坐在过道那一排。

电影院的气氛有点诡异,没有一个黑人,进来大多是两两男生,也有一小伙女生,很少看见男女混杂,所以很安静。

我一个人坐在那里听了四首the cure,然后一个女孩拉着一个男孩,抱着一大包爆米花进来,嘻嘻哈哈地在我边上落座。

电影开始。


两个月前我看过小说。感觉像亚美尼亚的风。亚美尼亚平原位于欧亚大陆交界,亚洲地带的粗犷和细腻,结合浪漫的欧洲文明,曾经给诗人曼德尔施塔姆带来很多灵感。Annie的断臂山在我感觉里也是这样,贫穷脏乱的牧场,粗鲁有时候甚至恶狠狠的牛仔,那一点点细致缠绵,那一份秘而不宣的感情,在古板守旧的德州和怀俄明农村,显得弥足珍贵。


但李安拍的比我想象中的优美多了。

李安的镜头是那种很专注的质朴诗化。断臂山条件艰苦,但是天高云阔,山蓝水青,在这片两个人的天地里,Jack开始变得佻脱,Ennis逐渐变得坚忍。

然后,一切发生的那么自然,就像溪水终于要流向湖泊,山峦归于暮色,断臂山上的蓝知更鸟声声吟唱,威士忌畅饮不衰。


影片基本上是按照小说来的。很多影像跟我脑海中的,逼近,重合,或略微交错,再逼近,重合。

其中一处改动,或者说改进,当Jack变老了,没有在肩膀和屁股上堆肉,大牙没有磨了镶,他的德州老岳父也没有很快死掉。

但他确实成熟沧桑了,可以对他那个惯于颐指气使的德州岳父吼,可以在家里掷地有声地教育孩子,可以掌握生命中更多的东西,但他――对他们的关系还是无能为力。


若说有什么遗憾,就是Ennis将声音闷在喉咙底下的怀俄明农村发音,害我很多对白没办法听清。

还有就是影片一开始时我觉得Ennis的眼神太忧郁,Jack的嘴角太勾人。但是随着情节缓缓铺开,我决定放弃我的立场。imdb上有一位homosexual说,他用审视的眼光看这部影片,但是他找不到一处不自然的,哪怕是最细微的地方。李安说我要找两个年青人来演,他们不会用过多的人生经历去诠释角色,他们会深信他们所正在做的事情,然后付诸努力。


配乐里我最喜欢的是Emmylou Harris的A love that will never grow old和Mary McBride的No one’s gonna love you like me。是旧唱腔的质感女声,把我的抵抗力消磨跆尽。


所有看过小说的人都会很期待结尾的两件衣服一双袖子。当Ennis踩着咯吱响的楼梯走进Jack的房间,我把呼吸都屏住了。但是那一幕没有把我的眼泪逼出来。因为我一直设想导演应该把两只袖子拍的更亲密一些,挽在一起,然后插在口袋里,就像在断臂山上,Ennis从后面拥抱住Jack,四面的山川在黃昏里慢慢融化。

但是最后的最后,Ennis把两件衬衣重新挂起,换一种方式套上,旁边贴着断臂山的明信片。那一刻,我终于没能忍住。


灯光亮起,李安的名字被打出来。

我边上的女孩倒在男孩肩上,吸着鼻子说,It is so sad。

She had tears in her eyes。So did I。

评论(3)

热度(75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图片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